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温哥华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Vancouver

首页>领区概况>育空地区概况

来源: 类型:

育空地区概况

育空地区(Yukon)位于加拿大西北部,东邻加拿大西北地区,南接BC省,西临美国的阿拉斯加,北靠北冰洋。面积48万平方公里,人口约4.02万(2021年春季),主要集中在首府白马市(Whitehorse)以及Dawson市和Watsonlake市。育空地区有原住民约1万人。
    2021年,育空地区实际GDP为29亿加元,比上年增长10%。2022年,育空地区对外货物贸易总额为2.6亿加元,其中出口2.0亿加元,进口5503.6万加元。该地区经济和外贸规模在全加13个省区中均排末位。该地区经济支柱产业包括旅游业、采矿业和建筑业等。年底失业率为4.8%。
    【采矿业】
    从一个多世纪前的克朗代克淘金热至今,采矿业一直是育空的经济支柱。育空地区和北美科迪勒拉山系复杂的地质条件使该区具有已被充分阐明了的巨大的成矿潜力,长期以来不断有令人兴奋的矿产新发现。育空拥有世界最大的铁矿床之一和世界最大的尚未开发的铅锌矿产区之一。育空地区还拥有丰富的金、银、铜、钨、铅、锌、钼、镍和煤炭矿床资源。
    金:1898年克朗代克大淘金热使人们首次认识到了育空的金矿潜力。从克朗代克砂矿区已开采了超过2,000万盎司(6亿克)的黄金,目前开采仍在继续。在育空其它几个地区,诸如梅奥-麦奎斯腾(Mayo-McQuesten)、道森山脉(Dawson Range)、利文斯敦溪(Livingstone Creek)、克卢恩(Kluane)和白马地区南部,均有历史上和近期的砂金开采活动,但是追踪砂金来源的工作做的还很不够。2008年以来对岩金的勘探工作显著增加,在怀特(White)金矿成矿区(道森山脉和克朗代克砂金矿区)发现了数个金矿床,在位于育空东中部的塞尔温盆地也发现了“内华达式”的金矿床和矿化。
    铜:育空有各种类型的铜矿床。与中白垩世深成岩体有关的矽卡岩型矿床自二十世纪初就一直在白马铜矿(Whitehorse Copper)带开采;明特(Minto)矿床是一个赋存于侏罗纪花岗闪长岩里的高品位铜-金矿床。其它的矿床类型还包括白垩纪斑岩型矿床;泥盆纪-密西西比纪(即早石炭世)与火山岩有关的矿床;三叠纪与基性-超基性岩有关的铜-镍矿床;以及一些元古代铁氧化物-铜-金矿点。
    锌:育空富含锌矿床,在各种地质环境中(例如沉积喷流型、火山成因块状硫化物型、密西西比河谷型和矽卡岩型)发现新矿床的前景极佳。育空东部的大部分地区位于塞尔温盆地,这是一个新元古代-密西西比纪(即早石炭世)沉积盆地,以碳酸岩台地为边界,该盆地以远离大陆架的深水缺氧性页岩为特征。沉积喷流型硫化物主要形成于三个时期,包括寒武纪的安维尔(Anvil)成矿区、志留纪的霍华德帕斯(Howards Pass)成矿区和泥盆纪的麦克米伦帕斯(MacMillan Pass)成矿区。这些巨大的矿石资源量和连续的地层表明塞尔温盆地具有很好的发现更多矿床的潜力。
    钨:育空以及相邻的西北地区蕴藏着非常丰富的钨矿化带。该区域拥有大约1百万吨钨金属资源,约为己知全世界资源量的百分之二十。育空地区大部分的钨矿床为矽卡岩型白钨矿,赋存于中白垩世酸性深成岩体与早古生代石灰岩的接触带上。石灰岩分布于靠近从塞尔温盆地向古生代碳酸岩台地过渡的地方。其它重要的矿床类型包括斑岩型和脉状
    铁:尽管拥有北美已知最大的铁矿床之一,即科瑞斯特(Crest)矿床,但直接投入于育空的铁矿勘查工作却非常不足。在育空北部也发现了其它一些有前景的铁矿点和铁矿床。科瑞斯特铁矿床是一个Rapitan型含铁建造,赋存于晚元古代冰川海相沉积岩中。
    煤:在育空地区广达37,000平方公里的地下发现了蕴藏在密西西比纪(即早石炭世)、侏罗纪、白垩纪和第三纪陆相沉积地层中的煤炭,那些最大的矿床和最具勘探开发前景的矿床位于育空东北部博内普鲁姆(Bonnet Plume)盆地的中白垩世到始新世地层中。该盆地具拉分特征,与理查森(Richardson)断层系的走滑断层有关。
    石油和天然气:石油和天然气是育空一个重要的新型产业。因其地理位置毗邻其他天然气产区,育空拥有大片极具潜力的石油和天然气盆地,8亿桶原油和17万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目前育空有一个处于生产阶段的天然气田Kotaneelee,位于育空地区的东南部;另外,还有其他7个沉积岩盆地有待开发。为了鼓励资源勘探,育空政府正积极协助开展管道基础设施建设,对麦肯锡(Mackenzie)天然气项目和阿拉斯加公路天然气管道项目的建设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另外,育空政府还制定了完善的石油和天然气立法和富有竞争力的矿区使用费费率,打造极具吸引力的商业环境,为投资者提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