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温哥华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Vancouver

首页> 图片专辑

来源: 类型:

杨舒总领事出席2022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和广东省经贸峰会

 12月1日,驻温哥华总领事杨舒出席“合作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未来—2022不列颠哥伦比亚(BC)省和广东省经贸峰会”并致辞。梁艳敏经商参赞等陪同参加活动。

    峰会分温哥华和广州两个主会场,以视频连线形式举行。广东省贸促会会长方利旭、加中贸易理事会(CCBC)执行董事兼首席运营官高诗如分别作致辞。BC省贸易省务厅长周炯华、广东省投资促进局副局长薛凯方、加拿大大成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和中国业务联合主管邵威、中山大学区域开放与合作研究院院长和粤港澳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毛艳华分别作主题演讲。加拿大粤商总会会长林少毅和理事长陈育昭分别致欢迎辞和感谢辞。加拿大枢密院院士黄陈小萍、BC省议员李耀华等中加双方的政商界代表共300余人参加峰会。

    杨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尽管受到新冠疫情等不利影响,中国经济仍恢复向好。近期中国的主要经济指标体现了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和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杨总领事指出,在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致辞中深刻阐释了“开放”对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开放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是世界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以开放纾发展之困、以开放汇合作之力、以开放聚创新之势、以开放谋共享之福,推动经济全球化不断向前,增强各国发展动能,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

    杨总领事强调,今年10月中国共产党召开了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蓝图。大会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经济全球化的正确方向。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大会特别强调要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未来15年中国的中等收入群体将扩大至超过8亿。中国的繁荣发展必将为包括加拿大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多新的机遇。

    杨总领事指出,自中加建交以来两国经贸合作取得了长足发展,货物贸易额增长近600倍,同时中加两国也互为重要的投资来源地和目的地。BC省是加拿大通往亚太地区的门户,也是全加与中国开展经贸合作最为活跃的省份之一。广东省是中国的经济大省,一直处于中国改革开放前沿。广东省与BC省自1995年结为姐妹省以来,双边交往密切,合作成果显著。由衷希望包括两省所有朋友在内的中加两国工商界进一步开拓进取,不断深化和促进双边经贸合作关系,在推进两国和两国人民友好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共同创造后疫情时代的美好未来。

    CCBC执行董事兼首席运营官高诗如表示,CCBC致力于促进中加互惠互利经贸合作,两国经济结构互补,双方在应对气候变化和公共卫生领域有不可限量的合作空间。近期广东省与加拿大的经贸合作发展势头令人兴奋,投资额和贸易额均快速增长,此外加拿大的许多知名企业都在广东开展经营活动。此次经贸峰会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希望中加双方嘉宾积极互动,为双边经贸合作的良好发展作出贡献。

    BC省贸易省务厅长周炯华表示,广东省和BC省是姐妹省份,自1995年以来,两省在清洁技术、林业、医疗保健、农业食品、教育、旅游等一系列领域开展合作。新冠疫情给我们带来了许多挑战和不确定性,在国际贸易领域尤其如此。后疫情时代有许多新的机遇,贸易与投资是经济复兴的关键领域,我们必须重视合作与创新,更好地与国际伙伴开展协作。BC省与广东省及中国联系紧密,中国是BC省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在吸引中国投资方面BC省在加拿大各省份中排第二名。尽管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去年BC省对华贸易额仍大幅增长。中国的低碳和绿色发展战略将为BC省对华经贸合作带来新的机遇。